網頁想一想:架設網站的基本條件與需求

14627
次閱讀

對位於還沒接觸過網站的業者,常常會詢問我們,要架設一個網站,需要有哪些條件呢 ? 以下彙整我們一些經驗,供業者們參考。



要架設網站,需具備「網域名稱」「網站空間」「網頁設計」三個基本要件,就能讓一個網站正常運作。

網域名稱

架構網站前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已或企業的「網址」(例 : www.xxx.com.tw),您可以自行上網自行申請,或委由網頁設計公司代申請其網域名稱 (註冊時,建議要貴公司的名義去登記),爾後就會有專屬的網址,目前申請的費用約為每年800元~1,200元左右。

網站空間

再來就是需要一個網站空間來放置您的網頁程式與其圖片的資料庫 (即為虛擬空間,內含有資料庫及其流量的管制),一般網站空間取得方式有二種:

  • 一為「自行架設」伺服器,主機需全年24小時開機運作 (一但關機,網站就會無法連結),且須有專業人員做日後的維護與管理,此方式所需的費用較高,約為三萬至數十萬元左右。
  • 另一方式為尋求「主機代管」方式,也就是您可以租用「虛擬主機」來放置您的網頁資料與管理流量 (或找網頁設計公司幫您承租),一般業界的租賃費用約在每年5,000元至100,000元不等 (端看業主所需要的內容、規格、 空間、 流量等因素而定),當然虛擬主機的連線品質及網路頻寬是會直接影響到網站的連線速度。

網頁設計

設計出符合自已或是企業的所需的形象及功能的網站,您可自行編輯設計或委託專業的網頁設計公司代為設計 (建議要考量到架構的合理性及網頁美術編輯的美觀性)。一般設計的費用會依「網站架構」及「網站功能」來決定其收費,費用會由幾萬元至數百萬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