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想一想:固定式與後台管理式網頁差異性

12828
次閱讀

目前的網頁設計,在網頁管理上區分為:「固定式網頁」與「後台管理式網頁」二種方式 :

意即當網站設計委託網頁設計公司 (或公司系統部自行製作) 完成上線之後,日後的更新與修改的方式區別。



固定式與後台管理式網頁的差異性

固定式網頁

後台管理式網頁

作 法 

作 法

將圖片與文字結合在同一張圖片上,再以FTP上傳至伺服器上。用內建的「編輯器」將圖片與文字分開上傳至伺服器上。

優 點

優 點

  1. 架構網站以「頁面」來計價,會比較便宜。
  2. 只需將資料給網頁設計人員,即可不需再另派人管理。
  1. 各大搜尋引擎 (Google、Yahoo、Bing….) 均可以搜尋其「關鍵字」(服務項目、產品名稱、型號、功能…..)。
  2. 若要修改或是新增,任何人員均可來作編輯 (不需費用)。
  3. 若為遇到公司人員異動或離職,只需找懂得使用WORD基本功能的人員來作編輯,若有緊急案件,只要有帳號與密碼,可以隨時隨地上網作業。
  4. 「後台管理式網頁」是由程式而產生的頁面,所以不需要找專業人仕,即可編輯。
缺 點
缺 點
  1. 各大搜尋引擎 (Google、Yahoo、Bing….) 均無法搜尋其「關鍵字」 (服務項目、產品名稱、型號、功能…..)。
  2. 若要修改或是新增,均需由懂得網頁設計的人員來作編輯 (費用另計)。
  3. 若為公司系統部自行製作,遇到公司人員異動或離職,需另找懂得網頁設計的人員來作編輯;但這需要一些時間,若有緊急案件要上傳,會無法作業。
  4. 若有設計因程式而產生的頁面要修改,必需找到懂得此程式的人員來接手,因此也為造成公司在找人上的困難度。
  1. 剛開始架構網站的費用會比較貴一些。